宜蘭館

  2002年2月正式成立的「佛光緣美術館宜蘭館」,是全省的第五座,位置在宜蘭市區中山路上最高的建築物「佛光山蘭陽別院」七樓,從館內可以遠眺龜山島及「佛光大學」的美景,碧波輕揚的宜蘭河盡收眼底,天然的景緻已是一幅畫。

  目前七樓為雲水三千「雷音寺的故事」常設展,緣起於星雲大師弘法50周年紀念。蘭陽別院舊名雷音寺,位於宜蘭市北門口,當地民眾都稱其「菜堂」。1952年星雲大師應李決和居士禮請來宜蘭講經說法,隔年大師以無比毅力與熱情開始駐錫宜蘭雷音寺弘法,也開啟之後佛光山的人間佛教基業。

  雲水三千「雷音寺的故事」常設展,正是聚焦於大師宜蘭弘法期間的點滴生活。此次展覽籌劃3年,經過資料蒐集訪問與展覽設計的歸納分析後,策展團隊訂出5項展覽元素作為主軸,包括弘法區、佛教青年歌詠隊、教育文化區、宜蘭念佛會、雷音寺改建模型。並且以知名漫畫家鄭問先生所編繪的《人間佛教行者-星雲大師》漫畫為本,節錄一段大師童年故事,為學齡兒童設置一處漫畫專區,以漫畫形式的展示手法,介紹大師童年一諾千金的出家因緣。

  展場中有許多相片都是首次曝光,尤其是慈愛幼稚園部分,從相片中看到大師投入幼教工作之用心,從幼兒照護、體能鍛練、禮儀訓練到團隊合作的培養,以現今角度來看當時的幼教理念仍是非常周全宏觀。

設置立體展品除了能加深觀眾的印象外,也企圖讓少年觀眾與早年情境能有所連結,像人力三輪娃娃車、搭載弘法擴音機的人力推車、大師騎的舊式腳踏車,以及尚無柏油舖面的石子路面等。雷音寺四個時期的建築模型,讓觀眾可以明確理解雷音寺在大師弘法過程中,逐漸壯盛的改建歷程。五燭光體驗區則讓觀眾可以實際坐在裁縫車前,體驗大師在弘法之餘,仍然挑燈夜戰寫下《釋迦牟尼佛傳》、《玉琳國師傳》與《佛說八大人覺經十講》的辛勤。展場入口則重建舊雷音寺外牆門柱意象,並搭配青年大師捧書閱讀的老照片影像。

  展覽內最有價值的文物,皆借自信徒蒐藏,因此觀眾在參觀過程裡,看到的許多展品多是重製或替代品,像三輪車是假的、手推車是假的、裁縫車也是假的。但老照片裡的每一個感人小故事,都是千真萬確的。

  除了七樓「雲水三千-雷音寺的故事」常設展外,在換展區方面,於蘭陽別院一樓規劃為宜蘭當地各級學校展覽區;未來宜蘭館將於蘭陽別院B1設置換展區,除了展覽佛光緣美術館巡迴展外,並正式開放當地藝術家展覽申請,提供當地藝文界一個彼此交流的空間,雖然不大,卻可說是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宜蘭館開館至今,除了積極邀請優秀藝文創作者之外,對於縣籍的創作者,也提供了一個嶄新的舞台。對於以觀光立縣的宜蘭而言,宜蘭館的存在除了使縣民藝術層次更為提昇,也吸引更多追求心靈滋長的外縣市民眾來到宜蘭。

eland001 eland002
五燭光體驗區 知名漫畫家鄭問先生所編繪的「人間佛教行者星雲大師」漫畫為本,節錄大師童年故事一段,為學齡兒童設置一處漫畫專區,以漫畫形式的展示手法,介紹大師童年一諾千金的出家因緣
eland004 eland003
雲水三千-雷音寺的故事常設展入口 雲水三千-雷音寺的故事常設展展示現場

1. 開車走台九線(省道)經過宜蘭穚(河濱公園)即可看到蘭陽別院大樓
2. 搭台鐵火車至宜蘭站下車
3. 搭台汽公車往宜蘭方向至念佛會站下車

開放時間:9:30至17:30(免費參觀‧週一休館)

館  址:260宜蘭市中山路3段257號4樓

電  話:(03)933-0333分機401、402

專  線:(03)931-0339

傳  真:(03)931-0325

E-mail: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(1)參觀者不可攜帶雨傘、飲料、食物、動物入館參觀。為了保護藝術家展品之安全,避免弄髒,請參觀者將飲料、食物、雨傘寄放服務台,參觀後再前來領取。

(2)下雨天,請參觀者將雨傘放置館外傘桶內,以免弄濕館內地毯。

(3)展品保藏不易,請展場義工勸導家長勿讓小孩奔跑嬉鬧,並禁止觸摸展品。若有展品被破壞,請另一位展場人員保持現場並看守破壞者,迅速通報館方相關人員並拍照存證。

(4)為避免閃光燈破壞作品及藝術家版權所有,館內禁止拍攝。若遇參觀者攜帶照相機或攝影機,請友善地告知。